English

清廉 为了人民

记河北省公安厅副厅长刘金国
2000-10-24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有人说他是“超人”,因为他的所作所为不可思议,有人说他是“怪人”,因为他的言行举止不合时宜,有人说他是“铁人”,因为他身上有着无尽的力量和热情。

他,就是被人们誉为“我们身边的焦裕禄、穿警服的孔繁森”的河北省公安厅副厅长刘金国。

“群众看我们领导干部,并不在乎你怎么说,重要的是看你怎么做,领导的行为是最有力的示范”

1998年1月,一场强烈的地震发生在新春佳节前夕的张北、尚义一带。由于震中地处偏僻,直到当日下午,省公安厅指挥中心才接到报告,刘金国闻讯驱车直奔张家口。于当夜8时抵达张北县城,成为震后从省会赶来的第一批救援人员。

当时,治安处一位副处长没能及时赶到。刘金国火了:“你们天天喊为人民服务,现在群众在受苦,你们对群众的感情哪里去了?”当他看到一名值勤的巡警因为匆忙未带帽子,刘金国毫不犹豫地脱下棉帽给他戴上,自己的脸却冻得又青又紫。

随后,刘金国又驱车奔赴距县城54公里的大河乡考察灾情,在此后的十几天里,刘金国冒着零下30多度的严寒和塞外凛冽的“白毛风”,带领广大公安民警出色地完成了抗震救灾任务,保证了灾后未发生一起治安和刑事案件,在气候条件极为恶劣的情况下,近万台次救灾车辆未发生一起重大交通事故。

“我是农民的儿子,我手中的权力只能用来为人民服务,决不能谋取一丝一毫的私利”

刘金国从37岁起就担任秦皇岛市委秘书长,手中的确掌握着不小的权力,只要他稍微“活络”一点,就能过上比较优裕的生活,他的家人也就能跟着沾点光。可是刘金国却给自己划定了道德底线,决不越雷池一步。

1997年,刘金国的大姐的孩子高中毕业,报考了秦皇岛人民警察学校,可惜分数差了20分。大姐带着干粮来到石家庄,怯怯地想求自己的亲弟弟说句话。一听大姐的来意,刘金国一口就回绝了。大姐不死心,在刘金国家整整“泡”了一个星期,好话、歹话、硬话、软话都说尽了,但刘金国就是不松口。他说:“我当着副厅长,说句话孩子肯定就有学上,可是别的孩子没有当副厅长的舅舅怎么办?”大姐见说不通,竟“扑通”一声跪在了弟弟面前,流着泪说:“你不答应,我就不起来!”刘金国拔腿就出了家门。

无奈,大姐流着伤心和失望的泪水回到了家乡。刘金国捧着大姐在来时路上吃剩下的发硬的烙饼,忍不住哭了。

1993年夏季的一天,正是下班的高峰期,时任山海关区区长的刘金国坐车回家,路过一个公共汽车站时,司机一眼看见刘金国的妻子正在人群中候车,他刚要把车开过去,刘金国却制止了司机。司机说,我们又不是特意接她,连汽油都不多费一滴,为什么就不能接上她呢?刘金国说,老百姓不一定知道我是谁,但都认得这车是公家的车,我们过去把她接上,大家就会说,这是当官的沾便宜,他们不会骂我,但他们会骂共产党。

“共产党的干部在任何时候都要经得住诱惑,忍得住寂寞,耐得住清贫,永远不做对不起老百姓的事”

1995年11月的一天早晨,河北省公安厅长丰路家属院内悄悄地开进一辆中型卡车,早起晨练的人们注意到,随车来的几个人从车上搬下一个大衣柜、两个木箱子、三张木床、一个书柜、一个简易写字桌、几只沙发以及米面、大白菜等日常生活用品,最值钱的物品大约就要算那台17英寸的黑白电视机了。全部家当加在一起,刚刚凑了半卡车。人们难以相信,这居然就是刚刚调任河北省公安厅副厅长的秦皇岛市委常委、副市长兼公安局长刘金国的全部“家产”。

人们不解的是,一个年纪轻轻即手握“重权”的领导干部,其生活何以“寒酸”到如此地步?随着时间的推移,人们逐渐熟悉了刘金国,也理解了刘金国的“寒酸”:其实,他并不是刻意要成为物质和财富的抵制者,而是对所有的物质和财富不存任何的非分之想。

刘金国每次下基层回来,必定让司机打开汽车的后备箱,看到没装什么土特产品,才肯出发。平日如果没有公事,他总是骑着一辆“28”加重自行车上下班。他的儿子暑期回老家秦皇岛,正巧他也去秦皇岛检查暑期保卫。司机说捎一下,刘金国坚持让妻子买了火车票,让儿子独自上了旅途。他担任领导职务20多年,经他手安排调动的人无数,而他的妻子至今仍是个临时工。他亲手审批过近20万个“农转非”指标,可自己的38个亲属,无一跳出“农门”。

对于自己的生活现状,刘金国有一种发自内心的满足感,他说:“应该得到的,党和人民都已经给了我,比起那些与我一起长大、如今还在种地的幼时伙伴,比比那些当过我的领导、如今还在农村的乡镇干部,我还有什么不平衡的道理?”

刘金国参加工作以来,变动了11个工作岗位,职位不断升迁,但刘金国对党的信念不变,他用自己的忠诚诠释着对党的信念。日前,河北省委、省政府授予刘金国“优秀人民公仆”称号。公安部授予刘金国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称号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